可可西里 概况 地理 动物 植物 生态保护 反盗猎 资源 成果 公益事业 项目 爱心 活动 公告 志愿者 深度探索 藏地 巡山 无人区 管理局 机构 领导 政务 媒体

您在: 首页> 深度探索 >

四大无人区

> 正文

探秘中国四大无人区:罗布泊

2013-09-03 23:38 英派网 浏览(3986) 评论(0)
    中国四大无人区就变幻莫测的就是新疆的罗布泊,因为罗布泊的游移之谜、罗布泊的大耳朵之谜、罗布泊诡异之谜。
 
    新疆就算没有罗布泊也本来就是一个非常神秘的地区,而罗布泊给新疆增添了更多神秘的色彩。而在科学调查下的罗布泊是怎样的呢?你是否能找到神秘的罗布泊无人区的缘由?
 
    罗布泊的位置: 40°30′N,90°20′E;新疆,塔里木盆地东端。
 
    罗布泊的面积: 1,250,000公顷。 海拔 780米。
 
    罗布泊的湿地描述:罗布泊以前是一个大型咸水湖,有大片微咸沼泽地。60~70年代,水源因改道和上游农业开垦而断流,湖盘逐渐干涸,成为一个特大盐漠,四周已被沙漠包围。由于干河道地下水位较高,还残存一些植物。丰水年份,干河道中可注入一些水,但很难流到湖盆内。
 
    罗布泊的气候状况:气候干燥,年平均降水20毫米,年平均气温10℃。夏季地表温度70℃以上,春季风沙强烈。
 
    罗布泊的主要植被 :荒漠成分占优势,有盐爪爪、盐节木、骆驼刺、甘草、铃铛刺、木麻黄、木霸王、沙拐枣等。部分地区分布有芦苇、罗布麻、大叶白麻、假苇拂子茅和红柳等盐生植物。全区植被稀疏,种类单调,公36种。
 
    罗布泊的保护措施 :整个罗布泊地区包括孔雀河下游三角洲和阿奇克谷地等都属于野生双峰驼自然保护区的范围(面积1,512,500公顷),由新疆环境保护局管理。
 
    罗布泊的土地利用:1970年以后因湖盆干涸,渔业废弃,几无人烟。
 
    罗布泊的干扰和威胁 :人类经济活动加速盐渍化、沙漠化。
 
    罗布泊的湿地鸟类: 已被耐旱的荒漠种类占据,如百灵、地鸦、毛腿沙鸡、黑顶麻雀等。湿地鸟类小 、小苇 、灰雁、赤麻鸭、翘鼻麻鸭、白骨顶、黑翘长脚鹬、白眼潜鸭、黑鹳等迁飞季节过境,常可在干湖床盐壳上拾到水禽干尸。以前有过的大天鹅,卷羽鹈鹕等,现已极少见。
 
    罗布泊的其它动物 :已记录到鸟类96种,兽类23种,两栖类1种,和爬行类7种。罗布泊是世界野生双峰驼的分布中心,1980年该地区数量在200~300头之间。野驼主要在有盐泉和盐沼的地带活动。
 
    罗布泊的特有植被 :罗布麻除药用外,还有轻纺原料。
 
    从这些只能感受到的就是无人区的阴生,当然罗布泊无人区的神秘将一直成为一个讨论的话题。
文章标签:

罗布泊

编辑:罗理航
我要评论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