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可西里 概况 地理 动物 植物 生态保护 反盗猎 资源 成果 公益事业 项目 爱心 活动 公告 志愿者 深度探索 藏地 巡山 无人区 管理局 机构 领导 政务 媒体

您在: 首页> 媒体关注 >

传统媒体

> 正文

新华网:《“哦,我的可可西里”成环境文学代表作》

2013-09-04 14:44 新华网 浏览(2416) 评论(0)
    上海文艺出版社即将推出《新世纪文学大系》,海南知名作家杜光辉的中篇小说《哦,我的可可西里》成海南唯一入选,这是记者日前从省相关部门获悉的。

    据介绍,《新世纪文学大系》共12卷本,由著名学者、复旦大学教授陈思和主编,上海文艺出版社将于今年10月出版,目前已经付梓。

    杜光辉创作的中篇小说《哦,我的可可西里》发表于《小说界》2001年第1期,被《中篇小说选刊》同年第2期转载,此后被《羊城晚报》、《西安晚报》等10多家报刊杂志转载,并获首届中国环境文学大奖、上海长中篇文学大奖、《中篇小说选刊》优秀中篇小说奖等奖项。

    据了解,《哦,我的可可西里》是杜光辉创作的可可西里系列小说中的第一部。之后,杜光辉又先后创作了中篇小说《金蚀可可西里》、《可可西里狼》、《可可西里的格桑梅朵》和长篇小说《可可西里狼》,这一系列小说发表后引起读者和评论界强力关注,《人民日报》、《文艺报》、《光明日报》和多种学术刊物均发表评论研究文章,认为杜光辉这一系列小说是我国环境文学的重要作品。

    杜光辉现为省作协副主席,琼州学院海南文学研究基地主任、教授,已出版长篇小说4部,发表中篇小说54部、短篇小说37部、散文上百篇,总计约750万字,23次获各类文学奖。杜光辉创作的长篇小说《大车帮》、中篇小说《陈皮理气》、短篇小说《洗车场》还先后荣登中国小说排行榜,而据中篇小说《哦,我的可可西里》扩写而成的长篇小说《可可西里狼》还曾入围茅盾文学奖。

文章标签:
编辑:可可西里
我要评论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