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可西里 概况 地理 动物 植物 生态保护 反盗猎 资源 成果 公益事业 项目 爱心 活动 公告 志愿者 深度探索 藏地 巡山 无人区 管理局 机构 领导 政务 媒体

您在: 首页> 媒体关注 >

网络媒体

> 正文

新华网:《玉树再现雪豹》

2013-09-04 18:11 新华网 浏览(2454) 评论(0)

    近期,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哈秀乡云塔村藏族牧民监测员在三江源保护区又一次发现雪豹。

    雪豹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极度濒危,是反映一个地区生态建设成效的“晴雨表”。去年8月,北京大学教授、著名生态专家吕植率领的三江源野外科研团队在通天河沿岸保护区和索加—曲麻河保护区七次目击到雪豹活动踪迹。“雪豹的惊现,是近些年三江源生物多样性得到有效保护的明显例证。”她说。
 
    三江源“感冒”,全球“打喷嚏”。为拯救三江源生态环境,2005年国家投资75亿元启动了中国目前规模最大、投入最多的生态保护项目——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工程。青海省三江源办公室专职副主任李晓南介绍,截至今年8月底,已累计完成投资74亿元。三大类22个规划项目中,退耕还林草、沙漠化土地防治、人工增雨、生态移民等8个项目已全面完成建设任务。
 
    “历经8年的不懈努力,三江源地区生态保护取得明显成效,水源涵养能力持续增加,生态系统持续改善,局部生态环境明显好转。”李晓南说。
 
    据青海省环保厅监测显示:2005年至2012年整个三江源地区平均地表水资源量为512.7亿立方米,与多年平均值相比增加82.9亿立方米;区域所有国控断面水质均持续保持在二类水体标准之上,水环境质量持续为“优”。
 
    2012年与2004年相比,三江源自然保护区内林草生态系统水源涵养量增加了11.88亿立方米,占三江源地区水源涵养增量的41.88%。同时三江源自然保护区内土壤侵蚀量减少3510.23万吨,占三江源地区土壤侵蚀减少量的50.94%。
 
    三江源地区同时成为高原野生动物的“天然乐园”。据监测,三江源地区藏野驴、藏羚羊、岩羊、野牦牛、藏野马等野生动物种群明显增多,栖息活动范围呈扩大趋势。以藏羚羊为例,这一“高原精灵”从上世纪80年代的不足2万只,已恢复到目前的7万多只。
 
    三江源地区位于青藏高原腹地,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总面积39.5万平方公里,三江源地区每年向中下游供水近600多亿立方米,被誉为“中华水塔”。
文章标签:
编辑:可可西里
我要评论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