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可西里 概况 地理 动物 植物 生态保护 反盗猎 资源 成果 公益事业 项目 爱心 活动 公告 志愿者 深度探索 藏地 巡山 无人区 管理局 机构 领导 政务 媒体

您在: 首页> 生态保护 >

反盗猎

> 正文

可可西里连续查获两起非法盗采团伙

2013-09-13 18:30 可可西里 浏览(4507) 评论(0)
   针对近期非法盗采等破坏自然资源的违法活动有所抬头的趋势,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及时组织巡山队开展了比较密集的大规模巡山行动,加大了对可可西里地区的反盗采巡护力度,并在近期的行动中查获两起非法盗采团伙。对此,巡山队在第一时间采取有效措施及时清理,并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区条例》、《青海省自然保护区管理条例》以及其它相关法规依法予以严肃处理,对非法盗采人员开展了法制教育和清退返乡。

  今年入夏以来,海拔4600米的可可西里地区气候异常、降雪不断,多次巡山行动遭遇降雪天气,有时也因路途艰辛、车辆陷入凝泥,使巡山行动极为艰难。但是各行动组依然冒着风雪艰难前进,按照预定路线推进和搜索。7月25日,巡山队在保护区境内抓获由新疆境内进入我保护区的非法盗采团伙一个,共查获非法盗采人员53名及14辆大型机械车辆,巡山队员当场对非法盗采现场进行清理后,历经8天8夜、1100多公里的艰难跋涉,终于成功将盗采人员及大型机械安全押解至格尔木。8月16日,可可西里管理局再次组织有重点的巡山行动,针对非法采挖案件多发区开展地毯式巡护,并于8月17日成功抓获第二起刚从新疆地界进入可可西里保护区内只有一天时间的盗采团伙,并及时阻止了盗采破坏活动,共查获了35名非法盗采人员及10台机械车辆。近日,管理局再次组织巡山队进入保护区腹地开展反盗采巡护行动,巡山队员已在保护区内开展严密的巡护工作,根据巡山信息,目前区内一切正常,没有发现继续前往可可西里腹地非法盗采的现象。

  非法盗采活动对可可西里保护区植被破坏性较大,乱采滥挖致使草场千疮百孔。为了保护藏羚羊等高原珍稀野生动物赖以生存的脆弱生态环境,可可西里管理局今后将在保护区重点打击并有效治理非法盗采等违法活动,坚决遏制破坏生态环境的一切违法犯罪活动,依法严密保护“无人区”的原始生态环境。
文章标签:
编辑:可可西里管理局
我要评论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