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可西里 概况 地理 动物 植物 生态保护 反盗猎 资源 成果 公益事业 项目 爱心 活动 公告 志愿者 深度探索 藏地 巡山 无人区 管理局 机构 领导 政务 媒体

您在: 首页> 可可西里 >

野生动物

> 正文

用镜头写下最原始、最纯洁的可可西里生态环境

2013-10-08 22:16 可可西里 浏览(3473) 评论(0)
可可西里生态环境

    "用光影保护生态环境"摄制组用了将近两个月的时间完成了可可西里藏羚羊的迁徙以及繁育过程的拍摄。
 
  作为中国面积最大的无人区,可可西里野生动物资源丰富,原始生态环境保持完美,却也是“生命的禁区”。
 
  “可可西里是我心灵深处的一方处女地,如果不是为了传达保护生态环境的理念,我可能永远不会踏上这片土地。”乔乔说。
 
  乔乔的团队,是在确保自身行动的环保性和动保性的前提下,被允许进入可可西里无人区的。
 
  28岁的乔乔,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是“用光影保护生态环境”创始人,主张以“遵循自然光、隐藏摄影机”的手法进行拍摄。
 
  “这次在可可西里,我们从索南达杰自然保护站出发,一路艰难前行,一公里的路常常走上一两个小时。”乔乔说,一切的拍摄以不打扰藏羚羊和其他野生动物的正常生活为前提。
 
  藏羚羊影片的拍摄,是乔乔想要叙述的关于人类活动与自然环境保护的一部分。他和他的摄影团队用一幕幕写实的镜头真实地展现人类给自然以及动物所带来的伤痛,感人至深。
 
  其实早在之前,他历时五年蹲点野外拍摄的影片《迷失的家园》已经得到了许多关注。这部公益微电影上传仅一天时间,点击率便超过百万。许多网友表示,自己是流着眼泪看完的。
 
  在这部影片里,乔乔以一只燕鸥的视角看世界,表达了动物之间的情感和人类活动对自然生态环境的破坏。乔乔把时长定为12分21秒,以此警醒人们曾经被预言过的世界末日。
 
  为了此片,出生在豫西南小县城的乔乔,卖了车房,投入了几乎所有资金和精力。
 
  真正让他欣慰的是,很多人开始理解并且支持他的公益行动。“我希望用纪录电影的方式传达保护生态环境的理念,唤起更广泛的环保意识和公益行动。”
 
  最近,他还忙于参与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的重点项目“留住蓝色地球之美丽中国低碳行”公益微电影的演出。
 
  与他同时毕业的同学们,不少已经在商业片拍摄中崭露头角。乔乔说,他会依然坚守自然生态环境题材,但并不放弃拍摄其他类型的影片。
 
  人类对地球母亲的掠夺是触目惊心的。“我想让每一个看过影片的人,认识到保护生态环境的紧迫性,用实际行动呵护我们赖以生存的家园。这也是"用光影保护生态环境"的终极意义。”乔乔说。
 
  上大学的时候,老师讲“电影要么是拍故事,要么是拍情绪”,乔乔说:“我现在要拍的是理念。”
 
  未来,他要做一个“用光影保护生态环境”的导演计划,希望找到志同道合的人一起,每年拍摄五到十部片子宣传生态环境保护。
文章标签:

藏羚羊

编辑:可可西里管理局
我要评论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