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可西里 概况 地理 动物 植物 生态保护 反盗猎 资源 成果 公益事业 项目 爱心 活动 公告 志愿者 深度探索 藏地 巡山 无人区 管理局 机构 领导 政务 媒体

您在: 首页> 可可西里 >

野生动物

> 正文

在反盗猎工作的大力开展下,可可西里藏羚羊种群数量达6万多只

2013-10-11 09:23 可可西里管理局 浏览(3138) 评论(0)
藏羚羊群

    最新报告显示,由于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的反盗猎工作的大力开展,在可可西里保护区内以及周边地区的国家一级濒危动物藏羚羊整体资源正在持续的上升,种群数量已经达到了6万多只。

    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位于玉树州西部,总面积为4.5万平方公里。周边与青海三江源、西藏羌塘、新疆阿尔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相接,境内平均海拔4600米以上,最高为6860米。气候恶劣,自然条件艰苦,人类无法长期居住,被誉为“世界第三极”、“生命的禁区”。然而正因为如此,给高原野生动物创造了得天独厚的生存条件,成为野生动物的乐园。目前,境内有哺乳动物31种,鸟类61种,鱼类6种,爬行类动物1种。藏羚羊是本区域野生动物的主要物种,从数量到分布区域都明显大于其他物种,本区域是藏羚羊主要分布区,其中卓乃湖、太阳湖和西金乌兰湖为藏羚羊集中产仔区域,尤以卓乃湖最为重要,近5年来,每年有3万多只雌藏羚羊在这里产仔育幼。

    通过十多年的保护和执法打击,盗猎藏羚羊案件近年来逐年下降,从2006年以后在可可西里保护区境内没有发生一起盗猎藏羚羊案件,藏羚羊种群得到了拯救和恢复。据相关部门和可可西里管理局等部门持续观察统计,可可西里保护区境内及周边地区藏羚羊种群数量已达6万只,较盗猎活动最为猖獗的上世纪90年代末不足2万只增加了4万多只。

    目前,青藏公路沿线随时都可看到藏羚羊在悠闲地觅食,藏羚羊整体资源正在逐年继续上升。由于反盗猎行动已取得明显成效,盗猎已不是威胁藏羚羊的主要因素。目前,可可西里保护区管理局已开始将工作重点从以往单一的反盗猎向实施数字化管理、科学保护、科学研究、科学监测和可持续发展的方向转移,按照全国示范保护区的要求和标准进行规划建设。
文章标签:

藏羚羊

编辑:可可西里管理局
我要评论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