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可西里 概况 地理 动物 植物 生态保护 反盗猎 资源 成果 公益事业 项目 爱心 活动 公告 志愿者 深度探索 藏地 巡山 无人区 管理局 机构 领导 政务 媒体

您在: 首页> 可可西里 >

自然地理

> 正文

可可西里卓乃湖面积减小 藏羚羊饮水受影响

2013-10-27 15:58 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 浏览(2657) 评论(0)
    从青海省气象局卫星遥感和生态评估中心获悉,可可西里腹地卓乃湖、库赛湖和盐湖面积减小,降水减少是主要原因。

    青海省气象卫星遥感和生态评估中心从冰川、降水、气温等方面研究了近期卓乃湖面积减小的原因,经对卓乃湖系列湖泊进行卫星遥感监测发现,卓乃湖面积自2011年8月下旬的274平方公里,已减小110多平方公里,而且四边出现了一些子湖,湖岸也随之减小。
 
    青海省气象研究所刘宝康说,根据可可西里地区楚玛尔河自动气象条件分析表明,今年7月下旬后随着周边降水的减少,湖泊面积呈现持续减小趋势,加之2011年8月湖泊溃坝,决口处不断扩大,从而失去了储水功能,近期降水少,更导致了卓乃湖系列湖泊面积减小。
 
    可可西里卓乃湖属可可西里腹地。每年7、8月藏羚羊都会在此产崽。
 
    2011年卓乃湖系列湖泊因雨水过大、冰川融水和气温升高曾经发生过溃坝,储水功能减弱,卓乃湖也由内流湖变成了外流湖,下游湖泊随之水满,出现了湖泊溃垮和湖水外溢,流入盐湖后,导致了盐湖外溢威胁青藏铁路、湖泊周边地质地貌发生变化、藏羚羊繁殖受影响等后果。
 
    可可西里卓乃湖保护站站长赵新录说:“每年有3000多头藏羚羊会从卓乃湖的北坡迁徙到南坡产崽。卓乃湖溃坝后,北坡和南坡间的平地形成了深16米,宽230米的峡谷。导致了一部分藏羚羊没有迁徙过来。卓乃湖面积减小,也加剧了藏羚羊饮水困难。”
文章标签:

地貌

湖泊

编辑:可可西里管理局
我要评论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