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可西里 概况 地理 动物 植物 生态保护 反盗猎 资源 成果 公益事业 项目 爱心 活动 公告 志愿者 深度探索 藏地 巡山 无人区 管理局 机构 领导 政务 媒体

您在: 首页> 可可西里 >

自然地理

> 正文

谁用生命修筑了世界之最的青藏公路

2013-11-27 09:41 洛阳晚报 浏览(4442) 评论(0)
青藏公路

    在高海拔高寒地区修路,至今仍有很多难题无法解决。那在六十年前,青藏公路又是怎么修的呢?一位参与那次修路的洛阳人,给我们讲述了那段挎着冲锋枪修路的故事。

    1、【军令如山】 3个月,打通青藏公路

    修筑一条公路,需要配备手榴弹、冲锋枪吗?青藏公路修筑时,便是如此。

    家住伊滨区的石永贵,今年78岁,曾经参与1954年青藏公路的修筑,他为我们讲述了那段故事。

    1950年,为支援解放军和平进军西藏,人民政府组织解放军和各族人民群众动工抢修青藏公路,于1954年12月25日正式通车。

    “1954年,我19岁,在工兵第二团当兵(工兵第二团,在1955年整编为工程兵建筑第一○二团,归属总参,直属于兰州军区工兵部)。当时团部接到命令,无论如何,要保证在年底青藏公路通车。”石永贵说,“但下命令的时候,已经是9月了,距离年底只有3个月――而剩下的路段,是从青海格尔木到西藏拉萨,间隔1100多公里。”

    军令中说明只要修成军用简易公路,能够通车、驻军就行,而且过去还有一些老路,可以把它们连接在一起。但石永贵还是觉得,这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是军令如山,上级在下达命令时说,到年底,汽车抬也要抬到拉萨。

    2、【全副武装】 除修路工具外,每人还配备步枪、手榴弹

    1954年9月30号,石永贵所在的工兵团在一个汽车团的配合下,浩浩荡荡从驻地兰州华林山出发。石永贵坐在十轮大卡车上,往后看,发现车队根本望不到头, “当时车队带着修路工具、军用物资器材等,绵延十几公里。前面的车辆已经穿过市区了,后面的车辆还没从华林山出来”。

    “当时西方国家看到中国军队这么大的动作,都很紧张,他们的报纸纷纷进行报道,还说‘中国人民解放军机械化工兵团参加修筑青藏公路了!’”石永贵笑着说,“其实他们太‘高抬’我们了,哪有什么‘机械化’?我们主要用修路工具,是十字镐、圆锹、铁锤、钢钎、炸药之类的。”

    “可能是他们看到我们个个全副武装,有点担心。”石永贵说。

    当时工兵团给战士随身配备的是步枪一支、子弹六十发、手榴弹四颗、刺刀一把;班长是冲锋枪一支;排长以上是手枪一支。

    “虽然1951年,西藏已经和平解放,但是一路上经常会遇到一些土匪或敌对势力,随时有可能发生战斗。”石永贵说,他当时也没有想到,后来竟然真的差点与当地土匪擦枪走火。

    3、【不毛之地】 仅有二十多顶帐篷的小镇

    从兰州到格尔木这一段没有修路任务,一路还算顺利,但到了青海格尔木,石永贵第一次感受到高原生活。

    “晚上吃饭,以班为单位架起行军锅,但由于大气压低,水只有几十度就开了,大米也蒸不熟。吃点夹生饭也就算了,竟然连肉也煮不熟。”石永贵回忆。

    “等到了兵站,又让我大开眼界。除了几间砖瓦房,剩下的都是帐篷。说是附近有个村镇,但也没有街,没有商铺,只聚集了二十多顶帐篷而已。”石永贵说。

    “第二年,修好路后,我们再来到这里,发现这里已经大变样,我们已经认不出来了。随处可见两三层的水泥楼房,街道整整齐齐,初显小镇模样。”

    “修筑青藏公路,竟然能带来这么大的变化,把一个不毛之地,变成了人丁兴旺的小镇。这不就是修筑青藏公路的意义吗?”石永贵说。

    4、【最怕冰河】 过冰面时车队以弧线形迅速冲过去

    石永贵说,他们是沿着荒漠坡岭之路前进的,这种路是往西藏运送货物的牦牛、骆驼走过的路。在道路上挖低、垫高、趟河,对他们而言都算是最容易的,最怕的就是过冰河。

    有的冰河冰面很厚,可以过车。他们就让汽车一字排开,然后以弧线形迅速冲过去。

    “必须是弧线,如果是排成一行。冰面会受不了压力而裂开,车掉进去就麻烦了。”石永贵解释。

    即便如此,也有个别车辆压裂冰面,掉进河中。他们只好跳进冰冷的河水里,在汽车前边拴上钢绳,然后用大铁锤砸开车周边的河冰,把它拉出来。

    到了昆仑山一带,尽是荒漠坡岭,荒原上,让石永贵感到恐怖。

    “我们曾经连着行军7天,一个人都没有见到。最后一天上午,看见一只狼蹲在路边,看到汽车过来都不跑。可能是它没见过汽车,既不认识,也不害怕吧。”石永贵说。

    5、【死亡之地】 可可西里气压低,战士睡觉时嘴里直冒鲜血

    部队到了可可西里,石永贵他们在这里安营扎寨。

    “现在的人们,提起可可西里,可能都觉得这是一个风景迷人的地方。但对于我们来说,那里简直是死亡之地,根本没有心思去看风景。”

    由于可可西里气压低,缺氧。战士们身体很不适应,很多人出现流鼻血、头晕、呼吸困难等症状。

    一天晚上,石永贵在帐篷里睡觉时,听到和他顶头睡的乔振武嘴里发出奇怪的声音。他就叫了几声乔振武,但是乔振武不回应,而且声音越来越大,越来越奇怪。石永贵赶紧蹬蹬睡在他身边的班长罗发元:“班长,振武不知道咋了,我叫他他也不答应。”

    罗发元迅速起身点灯,这才发现乔振武嘴里直冒鲜血,连话也说不出来了。这时帐篷里的人全醒了,赶紧去叫卫生员。团部卫生连连长到了之后,让这个帐篷人都搬到别的帐篷,只剩下振武一人在这里接受抢救。

    到第二天早上起床出发时,石永贵发现,他们原来住的帐篷和乔振武都不见了。后来才知道乔振武当晚就牺牲了,用蓝布缠住尸体就地埋葬,他永远留在了青藏公路上。

    6、【道路不平】 剧烈颠簸,一名战士和一个汽油桶被甩下车

    “乔振武走的那几天,是我最难受、最害怕的几天。我头一次发现死亡离我如此之近。”石永贵说,“他牺牲时只有二十多岁,那几天他还跟我说等修完路,想请假回去结婚。”可是,他的妻子再也盼不到他了。

    为了修筑青藏公路,有多少战士牺牲,石永贵也不清楚,但光他们一个排,就牺牲了两名。“还有一个战士,名字我记不清了,只知道是陕西人。当时他坐在车上,由于道路不平,汽车在剧烈颠簸时,把这个战士甩下了车。同时被甩出的还有一个汽油桶,结果这个汽油桶正好砸在他身上,那个战士当场牺牲。”石永贵说。

    “六十年前,牺牲在青藏公路上的战友们,如果他们能看到今天的青藏公路以及不再渺无人烟的青藏高原,应该可以瞑目了吧。”石永贵说。

    原文链接:http://www.kkxl.org.cn/article/22221
文章标签:

地貌

编辑:可可西里管理局
我要评论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