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可西里 概况 地理 动物 植物 生态保护 反盗猎 资源 成果 公益事业 项目 爱心 活动 公告 志愿者 深度探索 藏地 巡山 无人区 管理局 机构 领导 政务 媒体

您在: 首页> 管理局 >

机构职能

> 正文

可可西里成为野生动物乐园 连续9年未发生盗猎事件

2015-05-27 13:54 新华网青海频道 浏览(2338) 评论(0)
  5月22日是国际生物多样性日。记者22日从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了解到,作为世界原始生态、野生动物多样性保存最完好的区域之一,可可西里已连续9年未发生盗猎事件,境内藏羚羊、野牦牛、藏原羚、藏野驴等野生动物数量恢复迅速。

  20世纪后期,野生动物皮绒制品在西方走俏,可可西里野生动物遭大量猎杀,其中藏羚羊数量从20余万只一度锐减到不足2万只。“最猖獗的时期,盗猎分子开着卡车进入可可西里,一次作案就可捕杀1000余只藏羚羊,被剥皮后的尸体遍布草原,令人触目惊心。”青海省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调研员罗延海说。

  1997年,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成立,工作人员每年组织近50次反盗猎巡山活动,行程超过10万公里。由于道远路艰、补给负荷较重,其巡山所用的吉普车每使用2年就接近报废;气候恶劣、形势危险之下,大部分队员都患有疾病、遭受过盗猎分子的威胁,其中就有因反盗猎而牺牲、时任中共玉树藏族自治州治多县委副书记的索南达杰。

  为使更多人了解可可西里的生态保护形势,自2002年5月起,保护区管理局每年招募全国各地的志愿者在不冻泉、索南达杰、五道梁等保护站实习1个月,累计超过500人次;同时深入全国30余个城市,用宣讲会、传单、展板等形式介绍可可西里。

  “在执法和舆论的高压态势下,可可西里盗猎案件从最初的每年十余起下降到一两起,盗猎分子也从成群结队开车作案转变为骑摩托车单独作案,最终绝迹于草原。”罗延海说,为防止跨区域流窜盗猎等新兴作案形式的出现,2009年9月,新疆阿尔金山、西藏羌塘、青海可可西里三大相邻的自然保护区达成联防协作协议,实现了信息共享、执法联动,目前已彻底打破执法区域界限。

  如今,该区域的藏羚羊数量已超过6万只,藏野驴数量接近2万只,野牦牛在6000只以上,藏原羚超过3000只。

  “可可西里野生动物数量的迅速恢复及盗猎案件的消亡意味着‘拿拳头保护生态’的时代已经结束。”保护区管理局工作人员王海林说,下一步保护区将聘请动物、草原、冰川、大气等领域的科研专家在可可西里进行生态普查、预警监测等项目,在做好野生动物保护工作的前提下,其今后工作重点将向科研方向转变。
文章标签:
编辑:可可西里管理局
我要评论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