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可西里 概况 地理 动物 植物 生态保护 反盗猎 资源 成果 公益事业 项目 爱心 活动 公告 志愿者 深度探索 藏地 巡山 无人区 管理局 机构 领导 政务 媒体

羌塘双湖特别区

2013-09-04 20:44:19 浏览(3987) 评论(0)
   
 

     双湖特别区地处那曲地区,总面积12万平方公里,人口仅9000多人,是为开发藏北"无人区"于1976年新建的区域。辖措折罗玛镇、措折强玛乡、协德乡、多玛乡、巴岭乡、雅曲乡、嘎措乡。由于地广人稀,1993年8月成立双湖特别行政区。 2013年1月25日,西藏双湖县经国务院批准成立,新成立的双湖县人民政府驻多玛乡,双湖县由那曲地区管辖,是西藏唯一的特别区,也是世界海拔最高的一个县。
 
     双湖特区地处羌塘高原湖盆地带。境内山势平缓,草原开阔。地势北高南低,多为干寒和半荒漠草场。平均海拔为4800米,境内主要有昆仑山、唐古拉山、可可西里山、冬布勒山等山脉。这里湖泊众多,较为著名的有多尔索洞错、多格错仁、美日切错、雅根错等。湖面海拔均在4500米以上。其中美日切错湖面海拔5400米。属高原亚寒带干旱季风型气候。气候寒冷,空气稀薄,四季不分明,冬长无夏,多风雪天气,年温差相对大于日温差,没有绝对无霜期,年大风日达250天,年日照时数2628小时,年降水量仅150毫米。自然灾害十分频繁,风灾、雪灾、霜灾为主要灾害。
 
    双湖特区在世界最大的自然保护区——羌塘保护区内,世界上最珍稀的动物群落和独特的动物群系大多在此繁衍发展,野牦牛、藏羚羊、藏野驴、藏原羚、盘羊、棕熊、荒漠猫、赤狐、狼、黑颈鹤等数量众多,是其它地方难以相比的。最有高原特色的野生动物是野牦牛、藏羚羊、盘羊和藏野驴。
 
    1984年以来,西藏自治区制定规章制度,双湖特别区被划定为禁猎区、自然保护区,这些野生动物得到了很好的保护。根据保护区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双湖特别区野生动物的数量已经达到历史最高水平,现有野牦牛5万多头,藏羚羊和黄羊10万多只,野驴3-4万只,狗熊1000只左右,盘羊2000-3000只。
 
      关于地名“双湖”的来历,很多人认为与办事处北面的阿木错和达尔沃错温两个湖有关。但当地藏族干部提供的另一个版本是:七十年代初那曲地委和申扎县组织工作组对无人区进行考察,驻扎在原荣玛区南面的加林山一带,因其东面5公里及北面10公里处各有一湖即康木如湖和惹角湖,“双湖”因此得名。后来办事处北迁,地名也随之迁移。
文章标签:

我要评论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