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可西里 概况 地理 动物 植物 生态保护 反盗猎 资源 成果 公益事业 项目 爱心 活动 公告 志愿者 深度探索 藏地 巡山 无人区 管理局 机构 领导 政务 媒体

您在: 首页> 深度探索 >

时光

自驾7天穿越神秘而宁静的可可西里无人区

2013-10-18 09:36:14 可可西里管理局 浏览(5000) 评论(0)
回忆概述
可可西里蒙古语意为“美丽的少女”,位于青藏高原西北部,面积逾8万平方公里。这片广阔的地区有两张闻名遐迩的“名片”:一张是神秘的“生命禁区”;一张是珍稀的藏羚羊。

可可西里为中国最大的无人区之一,因其自然环境的险恶,拥有独一无二的自然景观,尤其以藏羚羊及相关环境保护问题引起了社会各方面的重视,至今仍被视为探险者和科考者的天堂。
行程 1

【行程说明】

从西宁出发前往共和,之后再前往玛多县,途中穿越湟源峡谷,经过多巴高原训练基地、日月山,抵达共和县,之后继续乘车前往黄河源头第一县——玛多县,全天行程约550公里,路况一般。

沿途可以看到自然风光日月山,又称“赤岭”,是青海省农牧业区的分界线,传说是当年文成公主由长安进藏到达此地时因思念家乡,拿出日月宝镜看家乡时,为了坚定自己的信念,将日月宝镜摔碎,形成了现在的日月山。日月山海拔3520米。

沿途还可以看到一条倒淌河,倒淌河是由于地壳运动,青藏高原高高隆起,将这条河流的方向改变为自东向西的方向,故称为“倒淌河”。传说是文成公主思念家乡,使得文成公主的眼泪汇成一条思念的河流,流向长安方向。

【相关图片】

【当日消费】

行程 2

【行程说明】

早餐后乘车由玛多前往黄河源头牛头碑,途经扎陵湖,鄂陵湖,之后返回玛多县。全天行程约200公里,进黄河源头牛头碑路况较差。

其中,扎陵湖的面积为524平方公里,最大水深13.1米,平均水深8米,蓄水量30-40亿立方米,最深点分布在北岸,水下地形不对称,北深南浅。

鄂陵湖面积608平方公里,最大水深30.7米,平均水深20米,蓄水量100-120亿立方米。扎陵湖和鄂陵湖区水草丰美,肃穆幽静,是候鸟的天然聚居地,被人们称之为青海的第二鸟岛。境内鸟类资源丰富,常见的有斑头雁,棕头鸥,鱼鸥,鸬鹚,赤麻鸭和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颈鹤。

黄河源头牛头碑位于鄂陵湖和扎陵湖两湖之间海拔4610米的措哇尕则山顶上。碑身高3米,宽2.8米。碑面刻有十世班禅大师1988年和胡耀邦同志1984年分别用藏汉文题写的“黄河源头”四个大字,黄铜黑字、遒劲大方。纪念碑在造型上选用原始的图腾崇祥物——牛,作为中华文明古国和黄河子孙的化身,以牛角犷悍、坚韧、有力地象征着中华民族的伟大和坚强不屈的民族精神。

【相关图片】

【当日消费】

行程 3

【行程说明】

早餐后乘车由玛多出发前往曲玛莱,途中经过巴颜喀拉山,途经最高海拔5010米,路况良好,沿途观赏自然风光。

巴颜喀拉山属昆仑山脉东延部分,位于青海省中部偏南,蒙古语的意思是“青黑色的山”,西接可可西里山,东接邛峡山和岷山,这里是长江源和黄河流域的分水岭,北麓的约古宗列曲是黄河源的所在地,南麓是长江北源所在地。

【相关图片】

【当日消费】

行程 4

【行程说明】

早餐后乘车由曲玛莱出发前往不冻泉,途中经过曲玛河乡,沿途观赏自然风光,野生动物。

可可西里五道梁保护站附近的野生动植物资源十分丰富,动物有290余种,占全国六分之一,鸟类110余种,占全国四分之一,沿途可以观赏到威猛的野牦牛,形态可掬的藏野驴,精灵可爱的喜马拉雅旱獭,性情温顺的藏羚羊、及大鵟、斑头雁等。

五道梁保护站是可可西里保护区四个保护站之一,现已迁至2997公里处,是进出保护区的咽喉所在,海拔4680米,距格尔木市256公里。

【相关图片】

【当日消费】

行程 5

【行程说明】

早餐后乘车,由可可西里五道梁保护站的巡山队员带队进入可可西里保护区库赛湖,中午野餐,观赏高原野生动物:藏羚羊,野牦牛,藏野驴等,感受陆川《可可西里》电影中可可西里的荒芜与神秘,也可与巡山队员共同感受抓捕盗猎分子的场景,下午返回五道梁保护站。

库赛湖是青藏公路往可可西里核心区走的第一个湖,即海拔最低的盐湖,其海拔仅4440米(雪莲湖最高,海拔5270米)。往西走,依次经过了面积超过200平方公里的库赛湖、卓乃湖、勒斜武担湖等。

可可西里地区是中国乃至世界湖泊分布最密集的地区之一。面积达200平方公里以上的湖泊有7个,最大的乌兰乌拉湖面积为544.5平方公里;1平方公里以上的湖泊总面积达3825平方公里。1平方公里以下的湖泊,据航测显示更是多达7000多个。

在可可西里保护区可以看到很多藏羚羊,藏羚羊属牛科、藏羚,别名藏羚、长角羊、羚羊,主要分布在中国青海、西藏、新疆三省区,现存种群数量在7-10万只。藏羚羊是中国青藏高原的特有动物、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也是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中严禁进行贸易活动的濒危动物。藏羚羊一般体长135厘米,体重达45-60千克。形体健壮,头型宽长,吻部粗壮。雄性角长而直,乌黑发亮,雌性无角。鼻部宽阔略隆起,尾短,四肢强健而匀称。全身除脸颊、四肢下部以及尾外,其余各处体毛丰厚绒密,通体淡褐色。

不过近年由于非法偷猎者的大量涌入,野生动物,尤其是珍贵...

【相关图片】

【当日消费】

行程 6

【行程说明】

早餐后乘车由格尔木出发前往茶卡,途中经过柴达木盆地,抵达茶卡,参观茶卡盐湖。

柴达木盆地地处青藏高原深处,为阿尔金山、祁连山、昆仑山所环绕。处于平均海拔4000多米的山脉和高原形成的月牙形山谷中,盆地内有盐水湖5000多个,最大的要数面积1600平方公里的青海湖。柴达木盆地的雅丹地貌世界闻名,这是由于风化引起的。盆地的盐产以及矿产都相当丰富,怪不得人们将柴达木盆地誉为“财富盆地”。同时,它也属于狂风盛行的沙漠地域,在春秋两个雨季,盛行大风,受到西部昆仑山脉的阻挡,狂风在这里改变风向,同时风速也降了下来,于是在这块带状地域沉积了很多的卵石和沙粒。对于整个柴达木盆地,它是一片沙漠景象。它的腹部沉积着群山被侵蚀后落下的碎石,以及由大风携带而来的碎石片和漫漫黄沙。

茶卡盐湖位于柴达木盆地的东部边缘,乌兰县茶卡镇南侧。北依巍峨的完颜通布山,南靠旺秀山,东濒茶塘盆地,是一个富饶而美丽的天然盐湖。茶卡是蒙语,意为“盐海”。茶卡盐湖的湖水面积,水深明显受香节影响,雨季湖水面积可达104平方公里,相当于杭州西湖的十几倍,干季湖水面积明显减少。该盐湖为天然结晶盐,晶大质纯,盐味醇香,是理想的食用盐。因其盐晶中含有矿物质,使盐晶呈青黑色,故称青盐。

【相关图片】

【当日消费】

行程 7

【行程说明】

早餐后乘车由茶卡出发返回西宁,途中参观青海湖,金银滩草原,抵达西宁。青海湖被《中国国家地理 》评选为中国最美丽的河流之一,湖面积约4200平方公里,湖面海拔3200米,湖最深处33米,平均湖深19米,每年盛夏,与湖畔金黄的油菜花相连,形成一幅绝美的画卷。金银滩草原位于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海晏县境内,是一片碧草如茵的大草原,漫山遍野绿草如茵,花团锦簇,蓝天、流云、碧草,悠闲的羊群,翔鸣的小鸟,如诗如画。

【相关图片】

【当日消费】

我要评论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