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可西里 概况 地理 动物 植物 生态保护 反盗猎 资源 成果 公益事业 项目 爱心 活动 公告 志愿者 深度探索 藏地 巡山 无人区 管理局 机构 领导 政务 媒体

您在: 首页> 可可西里 >

自然地理

> 正文

可可西里独特的气候特征

2013-09-02 15:32 可可西里管理局 浏览(646) 评论(0)
    可可西里地区因海拔高、气候干旱寒冷,形成了典型的高寒气候特征。在西金乌兰湖地区有一明显的相对暖区。年均温为—10.0~—4.1℃,最低气温—46.2℃。分布趋势是由东南向西北逐渐降低。最冷月出现在1月份,最暖月出现在7月份。年均降水量在173∽495㎜之间,由东南向西北逐渐减少。降水主要集中在5∽9月份,占年降水量的90%以上。可可西里地区由于受高空强劲西风动量下传的影响,成为整个青藏高原和全国风速主值区之一,年均风速分布由东南、东北向腹地及西部逐渐增大,等值线基本呈“喇叭口型”。风速在8.0~3.5m/s之间。由于气候特别严寒,人类无法长期居住,所以大部分地区至今是人迹罕至的无人区。
文章标签:

气候

编辑:英派
我要评论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