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可西里 概况 地理 动物 植物 生态保护 反盗猎 资源 成果 公益事业 项目 爱心 活动 公告 志愿者 深度探索 藏地 巡山 无人区 管理局 机构 领导 政务 媒体

您在: 首页> 管理局 >

机构职能

> 正文

《高原卫士》——可可西里森林公安分局

2013-10-31 18:37 可可西里管理局 浏览(2967) 评论(0)

 
    在世界第三极青藏高原腹地,在青海玉树藏族自治州西北部,有一块苍凉、博大、神奇、雄壮的土地,被人们称着“生命的禁区”,20世纪80年代开始,由于国际藏羚绒制品非法贸易和消费的趋势,青藏高原特有的珍贵动物——藏羚羊遭受不法分子大肆的血腥屠杀,一时间,可可西里罪恶的枪声不段,一群群藏羚羊倒在血泊之中。

    据青海省1998年估计,全青海省境内的藏羚羊数量只有1万多只,而藏羚羊分布的青海、西藏和新疆的数量正在以每年2万只的数量在锐减。藏羚羊的总群濒临灭绝,藏羚羊在流血,可可西里在哭泣。

    谁来拯救藏羚羊,谁来守卫可可西里,党和人民把这艰巨的任务交给了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交给了可可西里森林公安分局。

    在可可西里4.5万平方公里的茫茫无人区,在平均海拔4600米以上的冰天雪地之中,这只头戴国徽的年轻的森林公安队伍,爬冰过雪、风餐露宿。无论是狂风暴雪,他们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守护可可西里,守护藏羚羊等野生动物,与丧心病狂的武装盗猎分子和破坏野生动物生存环境的违法犯罪份子进行着殊死的较量,这支年轻的森林公安队伍,均是共产党员,曾两次荣获集体二等功和青海省十佳公安局,全国优秀公安局称号。

    家乘吉普车在广袤的无人区艰难挺进,在深沟沼渣、冰河积雪之间颠簸就是他们的生活工作常态,一会儿推车,一会儿拉车,一会儿挖泥,一会儿铲雪。每前进一步都要付出艰辛的代价,有时候巡逻一天只能前进几公里甚至几十米,对于可可西里森林公安分局的干警来说,每次巡逻都是一次生与死的挑战,他们要挑战高寒缺氧的极限,挑战车辆随时陷入冰河泥藻之中的艰辛,更要随时准备和武装盗猎分子做殊死搏斗,每次出发都意味着可能再也不能回来。

    严酷的环境锻炼了他们的铮铮铁骨,在困难面前他们乐观而坚定,在盗猎份子面前他们大义凛然,无所畏惧。正是这种乐观主义精神和英雄主义精神,使他们成为让盗猎份子闻风丧胆的钢铁集体,在拯救藏羚羊,保护可可西里生态环境中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这只守望在可可西里的高原队伍自从成立的那一天起,就成为可可西里保护事业的中坚力量,成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的战斗集体。在350多次大大小小的巡山行动中,出动车辆760多次,3560多人次,行程79万多公里,破获各类案件10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和违法人员350人,收缴各类枪支19支、子弹3万多发,收缴藏羚羊皮3982张和大量各类野生动物产品。

    可可西里森林公安分局在上级领导的关心支持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多年坚持不懈的努力,使可可西里的原始生态环境得到了有效保护,盗猎活动得到了一定程度遏制,藏羚羊恢复了正常的迁徙、产子、回迁的规律性生活,如今,可可西里保护区及周边地区藏羚羊总群数量从原来的不到2万只恢复到现在的5万多只,总群数量逐年递增。

    展望构建和谐社会的美好前景,全体干警庄严表示,他们将认真学习,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为建设生态文明,促进人与自然、人与动物的和谐,为保卫可可西里的生态环境和野生动植物资源继续战斗,用青春和生命谱写人生的华章。

    原文链接:http://www.kkxl.org.cn/article/19513

文章标签:

巡山队

森林公安

编辑:可可西里管理局
我要评论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