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可西里 概况 地理 动物 植物 生态保护 反盗猎 资源 成果 公益事业 项目 爱心 活动 公告 志愿者 深度探索 藏地 巡山 无人区 管理局 机构 领导 政务 媒体

您在: 首页> 媒体关注 >

网络媒体

> 正文

中国政协新闻网:《可可西里的环保人生》

2013-09-04 01:32 中国政协新闻网 浏览(338) 评论(0)
    他曾代表中国民间环保组织出席2010年墨西哥坎昆气候峰会和2011年南非德班气候大会。
 
  10年前,可可西里藏羚羊迁徙,甚至更远的长江源沱沱河跟在深圳的工程师熊杨没有任何关系,尽管他一心想做环保,但“从来没有找到组织”;10年后,他成了招募这些志愿者的负责人之一。
 
  第一次见藏羚羊
 
  熊杨第一次见藏羚羊时,是在2002年。当时他跟着一群摄友进藏,拿着相机跟在藏羚羊后面拍照,他还记得当时的藏羚羊对人类很恐惧,看见他们举着相机就以为是猎枪要射杀,逃跑着躲开他们的镜头。彼时,藏羚羊的杀戮严重,很多人为得到一件藏羚羊毛皮穷尽手段,熊杨在索南达杰保护站里看过一些藏羚羊被杀戮的画面,他的形容词是“血淋淋”。
 
  看过照片后不久,在藏区担任绿色江河环境保护促进会的志愿者冯勇遇难,这事给了熊杨很大触动。此前,他过着典型的中产阶级生活:收入不菲,假期时带着家人去外地旅游。先是跟团游,在领教够“没完没了的购物点”走马观花后,开始自己自费出去玩,他曾独自背包穿越了虎跳峡,后来渐渐也和朋友一块自驾游,足迹遍布大江南北。
 
  冯勇事件后,熊杨在深圳为冯勇发起了一场募捐。后来,熊杨很快就成了一名志愿者,并在次年9月进入可可西里,陪同人类学博士刘源做调查研究。
 
  6月的高原就开始飘雪,在藏区索南达杰保护站,熊杨曾和藏区兄弟两人住在简陋的房间里,听着外面的暴风雪吹进门缝。常常是饮用水龙头被冻住了,烧开的水装在暖水瓶里很快也凉了。那段时间,藏区兄弟负责看着藏羚羊,熊杨则负责跟游客和路人宣传保护环境知识。
 
  熊杨一直强调,藏羚羊并不是可可西里唯一需要保护的物种,所以他和同伴们后来又发起了对斑头雁的保护行动。他认为,尽可能减少人为地破坏,保护当地的生态环境才是保护动物的最佳方式。
 
  眼睛里再没有风景
 
  每一个去过可可西里的人,都会感叹那里美丽的自然风光,但熊杨很认真地说,可可西里对他来说并不是一个旅游胜地。如果是自己旅行,他绝不会再去那里第二次。熊杨说,在第二次去可可西里时,他已经是志愿者的身份,眼睛里已经看不到当地的美景,他看到的几乎全是公路两旁和草原上的垃圾堆。
 
  回到深圳,他和志愿者同伴针对青藏铁路沿线的垃圾现状进行了长达两年的实地调查。两年后,这份调查形成报告,并促成了垃圾填埋场和垃圾中转站的建立。
 
  熊杨说,相对于适者生存的自然法则,他更担心生态区域的破坏对动物的危害,因此他一直忙着寻找更多的地方建立保护站,距离四川映秀镇不远的卧龙自然保护区曾是考虑之一。
 
  从2005年开始,熊杨每年5月1日都会到索南达杰保护站,进行例行的工作,水质观测、垃圾调查。他曾不止一次在公开场合提到:“民间环保就像一粒粒沙子,我们要做的就是去尽全力填补政府运石移山时候的空隙,我不会期望我们可以做很大的事情、有很好的结果。但是过程让每一位志愿者可以感受到环保的刻不容缓。”
 
  但在2008年,因为汶川地震,熊杨取消了进藏的计划。遗憾的是,在卧龙保护区建立保护站的事情最后无疾而终。
 
  沱沱河保护站
 
  后来,熊杨确定了在唐古拉山的沱沱河建立保护站。
 
  为成立保护站,熊杨一年三次进藏。在藏区,他才发现,由于物资、人力、技术的匮乏,在深圳不费吹灰之力的事情到了高原地区就变得异常困难,往往要耗费九牛二虎之力才能完成,甚至挖坑时,都要四个人轮流,每个人挖20下后赶紧换另一个人。
 
  沱沱河长江源保护站启动建设,从2010年到2012年9月的两年多时间,大批的大学生志愿者、专业施工人员和老志愿者都在这片土地付出了智慧和汗水。而这里也经常会发生一些有趣的故事,时常会被老志愿者们津津乐道。
 
  熊杨在建站途中还发现有很多人,每年冬天都会去班德湖捡食斑头雁的鸟蛋。后来他们发起了一个保护斑头雁的项目,每年的繁殖期都会招募志愿者去班德湖守护斑头雁的繁衍和做一些观测记录。
 
  由于受到全球变暖的气候影响,青藏高原的降水已逐渐由降雪变为降雨,高原的浅层重金属矿层遭到冲刷,河流水中的重金属含量、氯化物含量已严重超标。在十多年前长江源头流域的居民就不敢再直接取用河水,而只能到数十公里外购买井水。
 
  站在长江之源沱沱河边的时候,熊杨给他的朋友发短信:“站在美丽的长江源头沱沱河边,口中觉得干渴却不能直接饮用,这让我顿时觉得很心痛。”
 
  在做环保之前,多项大工程项目的经验让熊杨坚信人定胜天的哲学论,但是西藏之行让他感到人类的渺小。“在大自然面前,人类只能膜拜和遵循。”熊杨说。
文章标签:
编辑:可可西里
我要评论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