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可西里 概况 地理 动物 植物 生态保护 反盗猎 资源 成果 公益事业 项目 爱心 活动 公告 志愿者 深度探索 藏地 巡山 无人区 管理局 机构 领导 政务 媒体

您在: 首页> 媒体关注 >

网络媒体

> 正文

华夏经纬网:《2013藏羚羊完成回迁》

2013-09-04 01:57 华夏经纬网 浏览(2366) 评论(0)
    集结在可可西里腹地的近3.5万只藏羚羊基本完成分娩,携幼崽返回栖息地。
 
  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五道梁保护站站长索昂格来告诉记者,7月20日起,青藏公路2998公里处的五北大桥迁徙通道开始陆续迎来如期而至的回迁藏羚羊。携幼崽休憩的藏羚羊成为五道梁一带独特风景。五北大桥是藏羚羊从可可西里“大产房”卓乃湖回迁至三江源栖息地的必经之路,今年有约5000只藏羚羊通过该通道完成回迁。
 
  每年5月至7月,大批雌性藏羚羊从青海三江源、西藏羌塘、新疆阿尔金山等主要栖息地向可可西里腹地集结,集中产羔,经过约1个月哺育后,母亲们带着小羊羔回故乡,漫长的生命之旅中要经受风雪、冰雹、大风以及天敌的考验。
 
  据了解,今年在卓乃湖畔集结的藏羚羊达3.5万只,预计成活的幼崽数量约1.6万只。
 
  卓乃湖保护站站长赵新录介绍说,每年集结在可可西里腹地的雌性藏羚羊中,大部分会在卓乃湖迎来新生命,每胎产一仔。受恶劣自然条件和狼、狐狸、秃鹫等天敌影响,存活率约为60%,而能顺利达到栖息地的约30%。
 
  据了解,7月底至8月初是藏羚羊回迁的高峰期。
 
  为保证藏羚羊顺利回迁,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增加人员和车辆,以五道梁保护站为主,各保护站为辅,在大批藏羚羊陆续经过辖区时加强巡逻。
 
  “每当发现藏羚羊试图穿越公路,保护站都对公路进行短暂的交通管制,保证藏羚羊群安全通过。”可可西里森林公安分局副局长罗延海说。同时,各保护站人员对回迁数量、时间及相关细节进行全面监测和统计。
 
  目前,今年的藏羚羊回迁已近尾声。
文章标签:
编辑:可可西里
我要评论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