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可西里 概况 地理 动物 植物 生态保护 反盗猎 资源 成果 公益事业 项目 爱心 活动 公告 志愿者 深度探索 藏地 巡山 无人区 管理局 机构 领导 政务 媒体

您在: 首页> 可可西里 >

野生动物

> 正文

关注可可西里,关注濒危动物——藏羚羊

2013-09-24 20:51 可可西里 浏览(771) 评论(0)
    藏羚羊(PantholoPs hodgsoni),这一物种产于青藏高原,通常分布于海拔4000米的地方。总的分布范围大约60万平方公里。没有开展过对该物种的数量调查。过去大约有100万只藏羚羊。为获取价格高昂的羊毛而出现的严重的非法盗猎活动始于20世纪80年代,使所有种群均剧烈下降至目前大约不到75,000只。这种动物外观接近羚羊,但其线粒体DNA的研究表明这一物种更接近羊亚科的羊和其他物种。

    一些种群是定居的,而其他的,那些最大的种群则是迁移的。青藏高原羌塘地区可以区分出四个这样的种群。五月份,成年雌体以及它们上一年的雌性幼仔,与雄性个体分开,沿着准确而狭长的,超过300公里的路线向北迁移,进入荒凉的、没有人烟的地区,于六月末、七月初在传统的产仔区生下单胎幼体。到七月未,它们向南旅行,进入较好的牧场,在那里与雄体一起度过冬季。

    发情是在12月。这些冬季生活地区直到20世纪六、七十年代才有游牧民族永久定居,使人类和羚羊有了密切接触。高原的严酷生活,使一半或更多的幼仔在出生后不到两个月就死去,一场暴风雪就可能引起严重的饥荒,动物很少活过八岁。对藏羚羊的管理需要对各主要种群的状况进行年度监测,并需要保证大范围的开放地带(没有长长的围栏)以便动物迁徙。对藏羚羊分布区进行管理的主要目标应当是使人、家畜和野生动物和睦相处,可持续利用分布区,避免退化。但目前最迫切的任务,是有效减少偷猎和藏羚羊绒的国际贸易,否则,这一物种将很快只剩下分散、零星的残余个体。
文章标签:

藏羚羊

编辑:可可西里管理局
我要评论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