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可西里 概况 地理 动物 植物 生态保护 反盗猎 资源 成果 公益事业 项目 爱心 活动 公告 志愿者 深度探索 藏地 巡山 无人区 管理局 机构 领导 政务 媒体

您在: 首页> 可可西里 >

野生动物

> 正文

从“盗猎枪声”到“天使之吻”

2015-05-27 13:39 新华网青海频道 浏览(2430) 评论(0)

  这个世界因为新闻摄影传递出的大量真实、生动的视觉信息,愈发显现出她的精彩纷呈和魅力无限。在世界“第三极”青藏高原可可西里“无人区”,人类最后的净土,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的“生命禁区”,却有着众多难以想象的灵动和跳跃:体态轻盈的藏羚羊、健硕粗犷的野牦牛、脾性倔强的藏野驴,还有棕熊、藏原羚等,组成雪域深处的生命交响,“动物乐园”在天地之间极富张力地展示着大美壮丽、神奇圣洁的影像符号。


  17年前,可可西里的盗猎枪声,致使成千上万的藏羚羊倒在血泊之中。


可可西里保护队员缴获的藏羚羊皮及盗猎车辆


  也许是生命中注定的一种企盼,我走进了这片正在遭受暴虐的苍茫雪原,用镜头和光影真实记录着可可西里保护区藏羚羊濒临灭绝的悲情命运,保护队员与武装盗猎分子展开的艰苦复杂的斗争,以及可可西里生态保护事业的发展历程。


  保护区的藏羚羊等野生动物生性敏感,奔跑如飞,人很难靠近它们拍摄。至今清晰记得,为了能够拍到藏羚羊迁徙、产仔等活动,我有时要在雪地里趴上几个小时,静待它们的靠近,然后用长焦镜头再加增倍接圈拍下它们或静卧或跃动的身影。


藏族保护队员旦正扎西与藏原羚的“天使之吻”


藏族小姑娘永措在可可西里藏羚羊救护中心为失去妈妈的小藏羚羊喂食牛奶


  至今依然记得,在“无人区”腹地,零下30摄氏度的夜晚,我与反盗猎队员一起挤坐在到处漏风的吉普车里抵御寒冷;第二天,又背着沉重的相机紧跟着保护队员后面飞奔,抓拍与盗猎分子激战的紧张瞬间。最后,因为高原反应和体力消耗过大,瘫倒在冰凉的草地上。


抓捕盗猎分子的现场


在格尔木市郊,保护队员公开销毁从武装盗猎分子那里缴获的藏羚羊皮


  至今很难忘记,一次又一次爬冰卧雪的经历,一回又一回风餐露宿的往事。因为这些,我拍下了一幅又一幅富有冲击力、现场感强、独家报道的新闻图片。当然,这些来自一线的图片报道也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获得了广泛的社会关注和支持。


可可西里巡山队经过遍布泥淖的保护区北缘时,队员们不得不推车前行。


可可西里巡山队在巡山途中,一辆巡山车陷入沙堆。


  如今,可可西里已从枪声中走向安宁,藏羚羊等高原珍稀野生动物在安宁祥和的环境中自由迁徙、产仔、回迁,“无人区”又重现高原“动物天堂”的动人场景。


小藏羚羊在可可西里保护区活动


一只雄性藏羚羊在可可西里清水河畔活动


  多年来的风风雨雨,我与这片雪域净土已然结下了难以割舍的情缘。我真的希望,这里,世界之巅,她的精彩会因摄影而广为人知;生命,可可西里,她的故事会因摄影而更为传奇。


  图文/新华社记者 侯德强

文章标签:
编辑:可可西里管理局
我要评论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