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可西里 概况 地理 动物 植物 生态保护 反盗猎 资源 成果 公益事业 项目 爱心 活动 公告 志愿者 深度探索 藏地 巡山 无人区 管理局 机构 领导 政务 媒体

您在: 首页> 管理局 >

领导动态

> 正文

世界第三大无人区可可西里仍不会对外开放

2014-02-18 09:53 中新社 浏览(6722) 评论(1)


    中新社西宁2月15日电 (赵凛松)青海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布周14日向中新社记者表示,虽然旅游部门大力发展和打造精品生态游,但对于生态极其脆弱的可可西里保护区,仍不会向国内外游客开放。

   此前召开的青海省旅游会议上,该省旅游局局长吴大伟表示,青海将大力发展生态旅游,着力打造玉树、果洛等三江源地区的精品生态旅游。

    玉树州旅游局局长刘立志告诉记者:“我们给玉树设立了一条警戒线:三江源地区承受游客量只能在60万到80万人。游客量一旦超过80万以后,对生态造成的压力是巨大的,发展就得不偿失。”

    记者了解到,上述旅游规划中并不包括曾经在国内外引起广泛争议的可可西里生态保护区。

    可可西里保护区位于中国青藏高原西北部,面积4.5万平方公里,是世界第三大无人区,也是中国四大无人区之一,因此保留着完全的原始自然状态,成为野生动物的一片乐土。上世纪90年代以来,可可西里地区频繁发生的对藏羚羊盗猎和反盗猎事件成为世界舆论关注的焦点之一。

    可可西里保护区管理局曾于2009年对外宣布将开展高端生态游。时任可可西里管理局副局长肖鹏虎曾表示,可可西里生态游原则上不会“大兴土木”,只在保护区建设临时的补给站,不会新建大型宾馆、娱乐场所等设施;同时,要严格限定游人数量、游人的行走路线,把生态旅游对保护区生态的影响降到最低。

    肖鹏虎说:“可可西里生态游每年将控制在1000人以内。”此言一出立即招致国内外舆论的广泛质疑。

    国内外民间环保组织以及志愿者普遍认为,每年1000人是如何设定出来的?如果可可西里生态游开放,那么保护区管理局有能力去控制这1000人的数量吗?还有不少网友认为:就算是把1万人同时撒到可可西里,看上去还是和1000人、100人一样,毕竟这里太辽阔了。

    可可西里管理局局长布周说:“虽然生态旅游从政府层面来说是提倡的,但是可可西里生态过于脆弱,在没有一个全面具体的环评报告出炉前,可可西里不会开展生态旅游。”

    布周同时强调:“目前管理局正在规划将青藏公路沿线作为观光旅游线,不管是自驾游还是骑车的游客,都可以在路边欣赏可可西里的风光,绝对不能深入可可西里腹地。”

    “可可西里腹地暂时还不会对外开放搞旅游,在这件事上,没有具体时间表。”布周表示。

    青海省社科院副院长、研究员孙发平认为:“青海省半壁江山是生态环保功能区,应当立足于‘绿色、低碳、环保’,但对于过于脆弱的地区要注意保护,在合理利用现有资源的同时,争取实现保护与发展的双赢。”(完)
文章标签:
编辑:可可西里管理局
我要评论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hunk

现居住:北京

粉丝0|关注0

02-25 02:30 hunk

坚决支持不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