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可西里 概况 地理 动物 植物 生态保护 反盗猎 资源 成果 公益事业 项目 爱心 活动 公告 志愿者 深度探索 藏地 巡山 无人区 管理局 机构 领导 政务 媒体

您在: 首页> 藏羚羊 >

走近藏羚羊

> 正文

首批怀孕的母藏羚羊顺利通过青藏铁路和公路

2014-05-13 21:10 可可西里管理局 浏览(903) 评论(0)

    5月12日当日下午4时开始,首批怀孕的母藏羚羊在保护局森林公安干警的保护下,顺利通过青藏铁路和公路,向可可西里腹地卓乃湖迁徙产仔,这也是近10多年来,藏羚羊迁徙时间最早的一次。

    据悉,藏羚羊主要栖息在西藏羌塘、新疆阿尔金山以及青海三江源和可可西里保护区内。每年12月交配,翌年6月底至7月上旬产仔,妊娠期200天左右。每年进入5月,都会有来自上述保护区内的数万只藏羚羊前往号称“大产房”的卓乃湖产仔,8月母藏羚羊带着年幼的小藏羚羊回迁,各自返回栖息地。可可西里管理局局长布周告诉记者,12日下午3时,正在五道梁保护站执勤的森林公安干警发现藏羚羊已经集结在青藏公路边,于是立即采取临时交通管制,让来往于公路的车辆停止通行,为迁徙的藏羚羊让开一条通道。据统计,首批通过青藏公路的藏羚羊数量为64只。

    “过去待产藏羚羊通过青藏铁路和公路向卓乃湖、太阳湖等地迁徙多从6月中旬左右开始,2006年以后逐年提前,2010年提前到5月20日,今年则提前到了12日,比往常提前1个月。提前这么早迁徙确实比较少见。”布周说。

    藏羚羊为何每年都要千里迢迢从各自栖息地前往可可西里卓乃湖产仔至今仍是一个谜团。有气象专家称藏羚羊迁徙时间持续提前或许与青藏高原暖湿化有关。
文章标签:

藏羚羊报道

编辑:可可西里管理局
我要评论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