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可西里 概况 地理 动物 植物 生态保护 反盗猎 资源 成果 公益事业 项目 爱心 活动 公告 志愿者 深度探索 藏地 巡山 无人区 管理局 机构 领导 政务 媒体

您在: 首页> 藏羚羊 >

走近藏羚羊

> 正文

藏羚羊迁徙期提前20多天,即将到达产仔地

2014-05-14 12:08 中国经济网 浏览(2618) 评论(0)


    13日,一条“藏羚羊迁徙提前1个月”的新闻引起了广泛关注,该新闻报道了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首批怀孕的母藏羚羊在森林公安干警的保护下,向可可西里腹地卓乃湖迁徙产仔。

    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也是藏羚羊主要栖息地之一,那么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藏羚羊迁徙是否也已经开始?记者分别电话联系了那曲地区林业局和阿里地区林业局森林公安局。

    保护区南部藏羚羊

    5月初进入迁徙期

    电话中,那曲地区林业局野生动物保护科科长毛世平介绍,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以下简称保护区)面积达29.8万平方公里,分南北两部分,主要有6个藏羚羊保护区域,其中南部有那曲地区的双湖县、尼玛县和安多县,北部有阿里地区的改则县,日土县和革吉县。

    毛世平说,一般保护区南部(即那曲地区境内)的藏羚羊迁徙从5月中旬开始,由于迁徙路途远近不同,迁徙时间持续到5月20日甚至6月上旬结束,路途较远的先进入迁徙期。“通过监测,今年5月初,野生动物保护员发现藏羚羊已经陆续开始迁徙,5月4日当天,双湖县的野生动物保护员在保护区内巡护时发现有1263只藏羚羊在迁徙途中。”

    毛世平介绍,目前保护区南部共有205个藏羚羊迁徙监测点,如果监测点内有藏羚羊迁徙,则由野生动物保护员现场清点数量,并在特殊路段对藏羚羊迁徙进行必要的护送。

    “种群不同,生存区域气候环境不同等因素都会影响到藏羚羊的迁徙时间。”毛世平说,一般藏羚羊迁徙时间提前十多天是比较正常的现象。

    保护区北部藏羚羊

    迁徙期提前20多天

    “从目前的情况看,藏羚羊估计都要到达产仔地了。”阿里地区林业局森林公安局局长嘎玛次珠接受采访时称,今年保护区北部(即阿里地区境内)的藏羚羊迁徙期从4月中旬就开始了,较往年提前了20天左右。

    嘎玛次珠介绍,每年12月份交配,次年6月底至7月上旬产仔,妊娠期200天左右。每年5月,藏羚羊进入产仔迁徙期,产仔结束后带着年幼的小藏羚羊回迁,各自返回栖息地。“一般在藏羚羊迁徙期间,我们都会加强对藏羚羊的巡查保护工作。”嘎玛次珠说,因为在北部保护区的藏羚羊迁徙路线很少涉及交通要道,所以一般并不需要护送。

    藏羚羊保护

    巡护监测最主要

    毛世平介绍,保护区成立于1993年,当时保护区南部藏羚羊数量约为5万只左右,根据现有的统计数据,目前,藏羚羊数量约为15万只左右。嘎玛次珠称,目前保护区北部共约有7万只左右的藏羚羊。

    “那么在藏羚羊保护方面都采取了哪些措施?”毛世平介绍,最主要的就是巡护监测。在保护区南部共有200名协议野生动物保护员,每个野生动物保护员都有一个责任片区,承担着片区内的藏羚羊巡护监测工作,“一旦发现有盗猎、捕杀买卖藏羚羊等不法行为,则由野生动物保护员逐级上报给森林公安部门,进行案件查处。”

    对此,嘎玛次珠也表示赞同:“保护工作,首先就是巡护。一般在产仔和交配季节,野生动物保护员每天都要巡视监测,区、县森林公安则平均1个月巡护一次。”另外,嘎玛次珠还介绍到,除了加强巡护外,平时还会加强对当地老百姓的普法宣传教育,包括《野生动物保护法》等,提高群众的保护意识。  

文章标签:

藏羚羊报道

编辑:可可西里管理局
我要评论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