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可西里 概况 地理 动物 植物 生态保护 反盗猎 资源 成果 公益事业 项目 爱心 活动 公告 志愿者 深度探索 藏地 巡山 无人区 管理局 机构 领导 政务 媒体

您在: 首页> 藏羚羊 >

走近藏羚羊

> 正文

央视报道:青海藏羚羊开始向可可西里迁徙

2014-05-27 14:31 央视新闻频道 浏览(2639) 评论(0)



藏羚羊过马路

    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野保员多吉说,天气越来越暖和,藏羚羊开始迁往产仔地。

    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西藏自治区北部,昆仑山、可可西里山以南,冈底斯山和念青唐古拉山脉以北,横跨那曲和阿里两地区,是世界第二大陆地自然保护区,总面积29.8万平方公里,保护区内生存着众多藏羚羊及其他高原珍稀濒危野生动物。

    那曲地区林业局野生动物保护科科长毛世平说,那曲地区范围内的藏羚羊目前正在迁徙,通过多年观测,不同种群的藏羚羊迁徙时间有几天之差,迁徙时间距目的地不同而不同,有些藏羚羊迁徙路程达300多公里。

    据介绍,那曲范围内的藏羚羊大多迁徙到新疆与西藏交界处木孜塔格峰和西藏若拉岗日雪山东侧的多格错仁强措附近、藏色岗日以北区域进行繁殖。

    藏羚羊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主要分布在西藏、青海、新疆西部近80多万平方公里的高寒荒漠地区,其中80%的区域在西藏羌塘境内。政府为了保护藏羚羊,先后在青海的可可西里、新疆的阿尔金山、青海的三江源以及西藏的羌塘建立大型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西藏自治区林业调查规划研究院依据研究成果推断,目前西藏藏羚羊数量已近20万只。

    羌塘是藏羚羊的集中分布区,从东部到西部分布着至少三个数量比较大的迁徙种群。每年夏季,雌性藏羚羊聚集成大群,迁徙200-300公里,到特定区域繁殖后代。

    不仅那曲地区范围内的藏羚羊正大规模向适合繁殖的低温环境地区迁徙,阿里地区范围内的藏羚羊也在赶路。

    记者14日通过电话采访了阿里地区林业局副调研员、森林公安局局长旦达,恰巧他正驱车赶往藏羚羊聚集地观察迁徙情况。

    “羌塘保护区阿里地区范围内的藏羚羊每年5月初开始向东迁徙,到5月20日左右迁徙结束,最近几天正在大规模迁徙。”旦达说,“阿里地区范围内的藏羚羊一般迁往新疆与西藏交界处昆仑山南侧一带。”

    据介绍,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的藏羚羊每年在10月下旬至11月中旬开始交配,次年5月向产仔地迁徙,产仔10多天后带着幼仔于7月初开始陆续回迁,7月底返回原来的栖息地。

    国际野生生物保护学会(wcs)西部分项项目主管赵怀东表示,西藏对野生动物的保护不断加强,近年羌塘保护区内的藏羚羊保持较快增长。在草原上经常看到一些农牧民放养牛羊时,旁边不远处就有藏羚羊觅食。

    羌塘保护区成立以来,西藏不断加大对野生动物的保护力度,保护区内多种珍稀野生动物的种群数量逐年增多,保护区内有国家和西藏自治区一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40余种,2000年4月被国务院批准晋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目前,西藏各类自然保护区达47个,总面积41.37万平方公里。  
文章标签:

藏羚羊报道

编辑:可可西里管理局
我要评论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