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可西里 概况 地理 动物 植物 生态保护 反盗猎 资源 成果 公益事业 项目 爱心 活动 公告 志愿者 深度探索 藏地 巡山 无人区 管理局 机构 领导 政务 媒体

您在: 首页> 管理局 >

政务信息

> 正文

青海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水患的原因解析。

2013-10-23 11:18 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 浏览(1286) 评论(0)

 
    可可西里,平均海拔在5000米以上,以神秘、广袤闻名于世,藏羚羊、野牛等大量野生动物在这里繁衍生息。青藏高原大动脉──青藏铁路、青藏公路穿行其间。

    今年5月,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政府发现,可可西里卓乃湖系列湖泊之一的盐湖面积突然增大,外溢水距离青藏铁路只有8公里左右,严重威胁青藏铁路、青藏公路等国家重点工程项目的安全。

    是什么原因造成该系列湖泊面积增大?是降水?是湖泊垮坝?还是有其他因素?在辽阔的可可西里,很少有水文、气象观测站,各项观测数据匮乏,科学分析可可西里卓乃湖系列湖泊面积增大的原因面临困境。

    临危受命,青海省气象部门承担起了分析可可西里卓乃湖系列湖泊面积增大原因和服务可可西里水患的担子。

    可可西里卓乃湖系列湖泊分为卓乃湖、库赛湖、海丁诺尔湖和盐湖,其中卓乃湖、库赛湖为咸水湖,海丁诺尔湖、盐湖为盐水湖。

    据青海省气象科学研究所遥感与生态评估中心工程师刘宝康介绍,自2006年以来,随著青藏高原暖湿化趋势的增加,卓乃湖系列湖泊面积均呈现持续扩大趋势。2011年8月下旬卓乃湖面积达到最大值274平方公里,并在东南部湖水开始发生溢流,同年9月15日卓乃湖发生大决堤,大量湖水外泄。外流湖水向东流经库赛湖和海丁诺尔湖,使得库赛湖和海丁诺尔湖面积短期快速扩大,相继由内流湖成为外流湖,致使下游的盐湖由2011年8月下旬的45.9平方公里扩张至2013年9月份的140.62平方公里。据了解,盐湖作为盐水湖泊,不但对周围的植被有破坏作用,还可能对青藏铁路和青藏公路、兰西拉通信光缆、石油管线产生腐蚀。

    长期气象监测结果显示,从1961至2012年,可可西里所处的青海三江源大部分地区气温显著升高,年平均气象升温率达每10年升高0.38度﹔降水呈现微弱升高趋势。监测显示,地处可可西里的五道梁气象站是三江源地区降水增加最多的地区。由於气温升高导致冰川融水增加,加之自然降水量增多,是此次可可西里发生水患的原因之一。

    为做好可可西里水患气象服务工作,青海省气象局立即成立了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可可西里水患应急气象服务工作方案》,明确职责、任务等,并派专家积极参与青海省政府组织的实地考察。

    青海省气象科学研究所通过分析可可西里地区近52项气候变化特征,并利用环境减灾卫星对2009年至2013年可可西里卓乃湖、库赛湖、海丁诺尔湖和盐湖水体面积变化进行遥感动态监测与分析,结合五道梁、沱沱河气象站以及楚玛尔河自动气象站资料,并通过科学调查,以《气象信息快报》的形式向青海省政府提供了《可可西里地区卓乃湖系列水体遥感监测、水患气候成因及未来气候趋势分析和影响预估》,科学分析造成目前可可西里水患的原因、现状,以及未来发展趋势,为各级政府决策提供了科学依据。

    青海省副省长严金海在该报告上做出批示:“该快报科学及时,具有重要参考价值,望省气象局继续在科学化、精细化上下功夫,为防灾减灾发挥积极作用。”并明确要求由气象部门牵头,水文、环保部门配合继续加大对气候因子、水流量动态变化与溢出水流向的监测预判。

    随后,青海省气象科学研究所利用环境减灾卫星影像和当地气象站资料分析,不间断对可可西里卓乃湖系列湖泊面积进行监测、分析、评估。截至目前,共发布了7期《可可西里卓乃湖系列湖泊面积遥感动态监测信息》,为省委、省政府以及水利厅、林业厅等单位提供科学决策依据。

    由于当地降水对湖泊水位、面积的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影响,从6月至今,青海省气象台在每天的早间会商中对卓乃湖地区天气进行重点预报分析,并将预报结果提供给相关单位。

    9月上旬,中国气象局决策气象服务中心专家到青海,调查了解可可西里水患详细情况,并就做好气象服务工作对青海省气象局服务人员进行指导。青海省气象局相关专家也多次参加青海省政府和中国气象局的相关研讨会议,为应对可可西里水患提出合理科学建议。

    青海省气象部门通过监测研究认为,目前青藏高原正逐步由“冷干化”向“暖湿化”方向发展。未来一段时间,青藏高原气温还将有可能升高,导致冰川消融,对东亚江河水资源平衡產生影响,并易导致流域水循环恶化引发的水安全问题。

    据刘宝康介绍,8月下旬以来,卓乃湖流域内降水量明显上升,导致卓乃湖系列湖泊面积增加。据9月中旬环境减灾卫星资料监测结果显示,卓乃湖、库赛湖和盐湖水体面积分别为161.11、332.34和140.62平方公里,其中盐湖面积增加最为显著,已达歷史最大值,需要政府採取修復溃堤等措施,以防万一。
文章标签:

工作报告

编辑:可可西里管理局
我要评论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