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可西里 概况 地理 动物 植物 生态保护 反盗猎 资源 成果 公益事业 项目 爱心 活动 公告 志愿者 深度探索 藏地 巡山 无人区 管理局 机构 领导 政务 媒体

您在: 首页> 管理局 >

政务信息

> 正文

青海出台:今后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和缓冲区为禁勘查区

2013-10-23 11:17 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 浏览(1138) 评论(0)

    青海近日出台十项措施,部署生态文明建设,确保地勘工作中生态环境的保护。

    “今后,生态环保将是地勘项目立项的前置条件,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和缓冲区为禁勘查区,实验区为限制勘查区。”18日,青海省国土资源厅勘查储量处副处长汪明德向记者表示。

    青海地处三江源头,被誉为“中华水塔”,在全国生态文明建设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青海目前拥有国家级和省级自然保护区共11个,包括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三江源自然保护区等。这些保护区自然生态相对较完整,极具代表性,很多都是珍稀野生动物的栖息地。但由于青海地处青藏高原,生态环境十分脆弱,一旦遭到破坏就很难恢复。”青海省环保厅自然生态处处长任勇说。

    “基于青海脆弱的生态环境,我们就促进地质勘查区生态环保工作特别提出十项措施,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碧水青山。”汪明德说。

    汪明德介绍,此次出台的这十项措施从项目立项、进驻工区、营地建设、日常生活、野外防火、工程开工等方面对地质调查部门、涉勘企业、涉勘项目等提出了明确要求。“比如,修路、探矿等工程开工时,要求施工单位要尽量保留和保护好原有的草皮和植被,工作结束后要及时回填,并将上面的草皮、植被重新覆盖,恢复原貌。”王明德说。

    按照措施要求,青海省各地勘项目实施过程中如遇到外部环境及重大问题时,必须及时向当地政府和国土部门反映,不得私下解决。各项目单位必须严格按照批准文件和勘查许可证规定的范围开展勘查工作,不得越界勘查,不得以采代探。
文章标签:

工作报告

编辑:可可西里管理局
我要评论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