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可西里 概况 地理 动物 植物 生态保护 反盗猎 资源 成果 公益事业 项目 爱心 活动 公告 志愿者 深度探索 藏地 巡山 无人区 管理局 机构 领导 政务 媒体

您在: 首页> 公益事业 >

志愿者

> 正文

可可西里志愿者具体做什么

2013-09-04 18:26 可可西里管理局 浏览(7485) 评论(0)
1、驻守各保护站
志愿者到可可西里后经过短期学习后上山,分配到各个保护站驻守。从现在起你就是一个保护队员,同保护队员同吃同住同工作。上图是条件最艰苦的卓乃湖流动帐房保护站和在这里坚持工作的2002年首批志愿者杨震、贺红军。他们一直在这里坚守了20多天没有“换防”,是历批志愿者中时间最长的。
 
2、日常值日
每个志愿者在保护站要像保护队员一样参加整理内务、打扫卫生以及做饭等值日排班。能够使保护队员住上一个好的工作、生活环境和吃上可口的饭菜,是志愿者感到欣慰大事情。上图是2005年第五批志愿者于峰和刘颖,在索南达杰保护站驻守时值日。志愿者中,很多人是第一次“下厨”,有些志愿者的手艺得到了保护队员的赞誉。
 
3、交流学习,活跃生活
志愿者到可可西里,既可以把内地的环保观念带到可可西里,又要了解可可西里的保护历史、现状和未来,以便回到原籍后进行宣传。保护队员长期驻守在各个保护站,工作和生活都是比较单调寂寞的,来自全国各地的志愿者工作之余同他们啦啦家常,都是同龄人也有些共同的话题,这些都是给保护队员的精神支持。志愿者通保护队员在工作和学习中互相交流学习,志愿者可以教保护队员几句英语,保护队员可以教志愿者几句藏语、几首藏歌——顺便说一句,志愿者要学会几句藏话和一两首藏歌是一个“任务”。有的志愿者在保护站工作时还组织了同保护队员的小型歌舞联欢。上两图是2005年志愿者李霞、谭书琴在索南达杰保护站同保护队员聊天,下图是2002年志愿者路峰在沱沱河帐房保护站同保护队员饭前一起唱藏歌。
 
4、协助执法,保护生态环境
志愿者可以协助保护队员进行执法活动。上图是保护队员到青藏铁路某施工队违章施工、破坏环境的施工现场进行制止和按规定进行相应处罚,这次执法有2002年首批志愿者参加。这种执法经常受到大小不同的阻挠,有时遭到围攻甚至有挨打的危险。下两图是有2002年第三批志愿者陈龙、钟得安参加的“二道沟垃圾限期清理”活动。
 
5、加强宣传,扩大影响
志愿者在可可西里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加强对格尔木和沿青藏公路的居民、司乘人员、游客的环保宣传。志愿者同保护队员相比,在宣传上有自身优势,可以获得更好的效果。志愿者来自内地,更容易引起人们的共鸣和认同;志愿者有环保热情,大多数是汉族,会说普通话,文化水平较高,表达能力好,同被宣传对象交流起来就更通畅。志愿者现身说法的宣传容易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上图分别是志愿者在青藏铁路施工队、青藏公路筑路部队、索南达杰保护站和格尔木街头进行环保宣传。
 
6、关爱生命,救助野生动物
在可可西里腹地和青藏公路沿线,时有野生动物受伤的事件发生,可可西里管理局一贯重视对受伤野生动物的救治工作。恒源祥可可西里藏羚羊救护中心启用以来,已经成为可可西里的野生动物的“红十字医院”和“SOS村”。志愿者到可可西里,要参加巡视、加固救护中心的护栏以及抢救、哺喂野生动物的工作。根据安排,观察记录人工救助喂养的野生动物的生活起居习惯,为管理局开展科研工作积累原始资料和数据。图为臧璐、李霞、谭书琴和裘丽等可可西里志愿者参加巡视藏羚羊救护中心护栏、人工哺喂野生动物和观察藏羚迁徙情况。
 
7、参加巡山,打击盗猎偷捕
根据工作需要,有些志愿者可以被安排参加小规模的巡山乃至主力巡山队的巡山工作,直接打击盗猎和偷采滥捕的违法犯罪活动。参加巡山有一定的危险性,管理局为志愿者的人身安全考虑,在安排志愿者参加巡山活动,尤其是主力巡山时十分慎重,志愿者要服从大局,服从管理局的工作安排。上图是有志愿者参加的巡山抓获的盗猎分子和缴获的不法分子的部分做案工具。
 
8、参加专项活动——保护藏羚迁徙
一年一度的藏羚产羔迁徙和回迁,由于青藏公路特别是青藏铁路的施工、修通,成为众人关注的环保问题。保护迁徙,是管理局志愿者活动和绿色江河志愿者活动在这个季节的一项重要工作。参加活动的志愿者要记录公路上的车流量情况,并用同保护队员一起“趴铁路”“趴公路”,很辛苦。还要在合适的时候在青藏公路拦车,以便让迁徙的藏羚顺利通过。上图,索南达杰保护站的志愿者在凌晨同管理局保护队员一起拦车同时宣传野生动物保护;下图,安全通过青藏公路的藏羚母子们。
 
9、救死扶伤
青藏公路,时有车祸 
 
文章标签:
编辑:可可西里
我要评论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