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可西里 概况 地理 动物 植物 生态保护 反盗猎 资源 成果 公益事业 项目 爱心 活动 公告 志愿者 深度探索 藏地 巡山 无人区 管理局 机构 领导 政务 媒体

您在: 首页> 生态保护 >

生态资源

> 正文

12日“清洁青藏线,保护长江源”公益环保活动正式启动

2013-10-14 12:02 可可西里管理局 浏览(1775) 评论(0)
清洁青藏线,保护长江源

    “清洁青藏线,保护长江源”公益环保活动于12日在青海省格尔木市正式拉开帷幕,此次活动主办方是“中华环保基金会”,这也是中国环保组织第一次在高海拔地区开展环保活动。

    当日,来自四川师范大学的卓玛等60名志愿者在格尔木开始接受环保培训。

    “青藏公路和铁路沿线垃圾污染现象一直存在,但是一直没有确切的统计数字,因此做好国内首次沿线垃圾污染调查以及清理十分有意义。”中华环保基金会宣传部主任李承峰告诉中新社记者,随着自驾游的迅猛增加,青藏铁路和公路沿线散落了大量的矿泉水瓶以及方便面盒等生活垃圾。

    “青藏高原的唐古拉山、昆仑山之间为长江源区,青藏公路、青藏铁路构成的青藏线有400公里穿越这一区域。由于运输的繁忙和人类活动的频繁,以塑料包装为主的垃圾沿着青藏线两侧蔓延,严重威胁着草原生态和长江水源地的安全。”长期从事环保工作的绿色江河负责人杨欣说。

    “青藏铁路和公路基本并行,在青海境内先后跨越三江源保护区和可可西里保护区,也经过长江源的源头地区,因此这里的垃圾污染更应该受到重视。”李承峰说,更重要的是让人们自觉爱护这片高原净土。

    此次“清洁青藏线,保护长江源”公益环保活动吸引了来自各方的志愿者60人,由在校大学生、企业员工、民间环保人士等组成,他们将分为5个组,分别在唐古拉兵站(海拔4990米)、长江源水生态环境保护站(海拔4540米)、可可西里沱沱河保护站(海拔4600米)、可可西里五道梁保护站(海拔4600米)、可可西里索南达杰自然保护站(4480米)区域内分别对垃圾数量进行分类和清理。

    “这种垃圾分类统计也是国际上通用的方法,这些统计结果有利于我们掌握青藏铁路公路沿线垃圾的数量、构成、分布等详细情况,为下一步公益活动打好基础。”杨欣说。

    李承峰告诉记者:“下一步如果资金充足,我们还将考虑让这个公益活动延伸至西藏的拉萨。”

    据了解,目前参与该项活动的志愿者已经抵达格尔木接受两天的培训,14日将奔赴各区域开展活动。(完)
文章标签:

土壤资源

编辑:可可西里管理局
我要评论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