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可西里 概况 地理 动物 植物 生态保护 反盗猎 资源 成果 公益事业 项目 爱心 活动 公告 志愿者 深度探索 藏地 巡山 无人区 管理局 机构 领导 政务 媒体

您在: 首页> 生态保护 >

生态资源

> 正文

守护可可西里这片人间净土

2014-03-24 12:04 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浏览(2883) 评论(0)


    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西北部,总面积为4.5万平方公里。北与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昆仑山为界、西与西藏羌塘自然保护区为邻、西北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尔金山自然保护区接壤、南与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格尔木市代管的唐古拉山镇界为界、东至青藏公路109国道与三江源自然保护区为邻。保护区平均海拔4600米,由于高寒缺氧自然条件严酷称之为地球“第三极”。也是目前全国最大的“无人区”保护区之一。在这片神奇土地上,孕育着以高原精灵,藏羚羊为代表的众多野生动物。也是2008北京奥运吉祥物福娃——迎迎的故乡。



    十多年过去了,虽然可可西里的寒冷和苍凉依旧,但人们看到的是蓝天白云下生机盎然的野生动物乐园。了解十年来保护区在风雨中走过的历程,生态和野生动物保护产生出一种支持和参与的共鸣。

    “可可西里”蒙古语意为“青色的上梁”,也称为“美丽的少女”;藏语称“阿钦公加”,意为“昆仑之地”。可可西里地区素有“万山之祖、千湖之地、动物王国、人间净土”的美誉。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地处昆仑山系东段,昆仑山横贯可可西里全境,区内最高峰布喀达坂峰海拔6860米,为青海省第一高峰。在这一广阔的高原平台上至今保存了自晚第三纪青藏高原隆生以来最完好的原始地貌景观、演变痕迹和高原自然生态系统,保护区保留着完整的海相侏罗系地质剖面、火山喷发形成的平顶山、火山岩、众多的地震断裂带。因此,可可西里保护区是研究高原隆升、环境变化及其对生物发展、变化、新物种产生和进化等问题的稀有区域。



    保护区是青藏高原最集中、最大的湿地之一,沼泽、滩涂广布、200平方公里以上的湖泊有6个,大于1平方公里的有107个, 1平方公里以下的湖泊有7000多个,保护区内湖水总面积超过5000平方公里。长江北源楚玛尔河发源于境内,区内河水流域几乎遍及全区。共有冰川255条,面积750.7平方公里,冰储量816亿立方米,保护区内冻土面积达总面积的90%以上,冰川和冻土成为巨大的固休水库和资源,也是湖泊、河流、沼泽、滩涂等各类湿地的源泉。高原湿地生态系统在涵养长江源区、羌塘高原和柴达木盆地水源,调节气候,防止气候变暖等方面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是青藏高原的“肾”和“肺”,也是中华水塔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十多年前,当可可西里的守卫者们受命于危难之际,担负起拯救藏羚羊、捍卫高原生态环境的重任时,条件极其简陋,但是他们凭着对人类未来的高度责任感,凭着对生态和野生动物动物保护事业的挚爱,义无反顾地走进了茫茫无人区。在被称作“生命禁区”的可可西里4.5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爬冰卧雪、风餐露宿,与武装盗猎分子浴血奋战,挽救了将灭绝于盗猎者枪口下的藏羚羊,为保护三江源地区生物多样性,推进生态文明做出了积极贡献。



    可可西里被誉为“动物王国”、“青藏高原野生动物基因库”。 保护区有哺乳动物31种、鸟类60种,鱼类6种、爬行类1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动物7种,即藏羚羊、野牦牛、藏野馿、雪豹、白唇鹿、金雕、黑颈鹤;国家二级保护动物17种。藏羚羊、野牦牛、藏野驴、藏原羚等青藏高原特有动物种群大,数量多,野生动物总量在我国众多自然保护区中首屈一指。随着保护区工作的开展,目前藏羚羊数量已由原来的数千只恢复到6万余只。藏羚羊是青藏高原特有物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濒危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中被列入附录,是世界范围内严格保护和禁止贸易的物种。夏季,各地的待产的雌藏羚羊都要长途跋涉,集中到可可西里卓乃湖、太阳湖等地产仔,其声势浩大、景象壮观。藏羚羊善于奔跑,被誉为高原精灵,即使是怀孕临产的雌藏羚羊,仍然能能每小时90-110公里的速度奔跑。

    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地处青藏高原高寒草原(草甸)向高寒荒漠的过渡区,主要植被类型是高寒草原和高寒草甸,高山冰缘植被也有较大面积的分布,高山荒漠草原、高寒垫状植被和高寒荒漠植被有少量分布。有种子植物214种。



    1996年,经青海省人民政府批准成立可可西里省级自然保护区,1997年12月国务院批准并公布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成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999年9月保护机构更名为“青海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

    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成立以来,克服交通、通讯、资金和武器装备等方面的困难,坚持与犯罪分子作斗争,换来了可可西里地区安宁和平静。同时,管理局还肩负着保护区内疫源疫病监测、高原湿地监测、气象监测、水文监测、冰川监测、野生动物救助等科学研究活动。几年来,生态保护、科研工作和管理水平得到了长足的进步,得到了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广泛赞誉。

    管理局新的领导班子组建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紧紧围绕省林业厅和州委、州政府的工作部署,带领全局职工,通过学习、调查、研究、讨论和再认识,确立了以队伍建设为基础,以示范保护区建设为目标,以信息化建设为抓手,以项目建设为支撑,以科研宣教为突破口的工作思路,按照“宣教立区、项目强区、科技兴区、发展活区、依法治区”的“二十字”方针,继续加大反两盗力度,巩固和扩大保护成果。



    新一代可可西里人将继续传承和发扬可可西里精神,肩负起国家、人民和时代赋予可可西里人的神圣使命,努力培养一支“政策水平高、政治觉悟高、业务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员工队伍、努力建设一个“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和谐型、廉洁型”领导班子,克服所有困难和压力,开拓进取、依法保护、全力以赴,努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保护可可西里,拯救藏羚羊的行动,唤起了全社会的理解与支持,全国各地的环保志愿者加入了可可西里拯救藏羚羊的行列,促进了全社会对生态环境和野生动物的广泛关注和自觉行动,这也是可可西里人的精神支柱和力量源泉。

    对于可可西里“美丽少女”千万年的高龄来说,十多年只是眨眼一瞬间,但就是这些年里,可可西里人和热爱这片人间净土的人们,用他们的热忱、青春、健康和奉献甚至是生命,改变着可可西里的命运,让她看到了想和的阳光,可可西里人是合格的高原之子。

    十多年来,可可西里人不仅与盗猎团伙和一切不法势力作斗争,还要与恶劣的自然环境作斗争,他们经受了血与火的考验,忍受了常人难以忍受的艰难困苦,也经历了与藏羚羊共存亡的情感磨练。可可西里4.5万平方公里的无人区,见证者他们的苦与乐、爱与恨。他们的生死荣辱,与可可西里紧密联系在一起,难以割舍、难以忘却。

    他们不仅保护了可可西里这片净土,保护了藏羚羊等野生动物,使之种群数量得到了明显的恢复,同时也培养和造就了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的森林公安和林政队伍。



    十多年的努力,不仅使可可西里成为家喻户晓的名字,更使可可西里的精灵-----藏羚羊走向国际社会,迈入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五环门。同时,通过可可西里管理局全体干部职工励精图治、顽强拼搏,也不断创造出了喜人的成绩。管理局先后荣获“全国自然保护区示范单位、中国最具竞争力十大自然保护区、国家级野生动物保护贡献奖、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中华环境奖-2005年绿色东方奖等国家级奖项;2012年国土资源部、环保部、国家林业局等国家七部委组成的国家级自然保护管理评估组在青海省自然保护区评估中,管理局以90分值的最高分列全省第一名,被评为优秀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安分局荣获集体二等功两次、“猎鹰行动”先进集体,“春雷行动”先进集体,同时,管理局多人多次被评为先进个人或立功受奖。

    我们相信,可可西里的明天会更加灿烂、辉煌。
编辑:可可西里管理局
我要评论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